真相是真。

差一点

*圈地自萌勿上升

00.
我们总得经历不圆满。

01.
有一年春节,毛不易把廖俊涛带去了齐齐哈尔。
廖俊涛趴在窗边,把玻璃上蒙着的一片水汽擦了又擦。转过头对毛不易说“东北的雪真大。”
毛不易温和笑着,“重庆的雪不也很大。要是你更喜欢这里的雪,我也可以每年冬天都带你来看啊。”
“哇毛毛你可真热情,算了算了。”
毛不易家人摆上了团圆饭,招呼他俩快过来坐着。毛不易亲眼瞅见他亲生母亲一个劲儿地往廖俊涛碗里夹菜。毛不易瞅了一眼自己母亲慈爱的笑容,哎能怎么办呢,毕竟是自己妈,唉就这样吧还能咋办。
就这样想着,坐他右边的二哥转过来问他到底和廖俊涛啥关系。
八成是对称呼犯难了。
“就我一朋友,叫小廖就成。”
那年春节亲朋好友们出奇地没对毛不易使出催婚大法。

02.
“老毛,介绍给你认识一下,这是我女朋友。”
毛不易抬眼望着廖俊涛旁边笑容得体的姑娘,才想起来这是廖俊涛第N次把新女友介绍给他认识了。
廖俊涛也不知是真傻还是假傻,几乎每次谈个恋爱都得把女朋友领到他面前给问问好不好,死活没看出来毛不易喜欢他。
不出意料,谈了半年就开始分裂。
记得以前廖俊涛分手的时候毛不易都会在朋友圈分享一首歌,然后天灵灵地灵灵地祈祷廖俊涛读懂歌词里的意思,读懂他的心意。
但这次毛不易是真真懒得分享了,因为廖俊涛次次都没读懂过。
手机响了一声,廖俊涛给他发了条微信。
“你的不定时点歌台呢?”
毛不易很想点一点他的智商。

03.
毛不易翻着手机里的照片,
是几个星期前明日之子兄弟们聚会时拍的照片。
孟子坤因为女友怀孕没有来,他们几个人死盯着赵天宇不让他喝醉,赵天宇只是笑笑说自己早放下了。
马伯骞和周震南还是在一起了,没有一点悬念。
毛不易突然恍惚想起几年前的自己,
那时还可以在清晨就着曙光看着熟睡的廖俊涛,对他痴痴地笑,还可以偷吻嘴角。
现在喝得烂醉都说不出一句喜欢。

04.
毛不易这是第二十一次在酒吧里喝酒给自己壮胆了,
巧得是遇上一个同样是不敢表白的怂包,叫余秋。
余秋是个重庆姑娘,有些逞强,
在熟人面前才会偶尔露出柔弱的一面。
那天她失了恋,喝得酩酊大醉,抓着毛不易就开始倾诉衷肠。
毛不易好不容易把她身子扶正,
余秋就开始讲自己的故事。
余秋和某个人的关系很好,从小到大几乎是形影不离。后来她喜欢上他,却在无数次他对她的打击后选择放下。
“其实,我本来是有机会的。
后来才知道,那年高考完后偷偷塞进我家门缝的情书是他写的。
我要是勇敢一些就好了。”
余秋抬眼望向毛不易,又把眼神收了回去。

05.
节目后台。
演播厅好像出什么故障了,节目迟迟不开录。这一期的嘉宾是毛不易廖俊涛。
廖俊涛在粉红色的方形便利贴上写上“I LOVE YOU”,又三两下叠成了个爱心。
毛不易瞥了一眼,“又准备去撩哪个妹子啊。”
廖俊涛嬉笑着,“就随手一折,瞧你这说的。”说着随手把爱心放在桌上。
门外有人叫廖俊涛的名字,廖俊涛打了声招呼就出去了。
毛不易摆弄了一会儿,又慢慢拆开,他只是失神地盯着那句“I LOVE YOU”。
他觉得那是廖俊涛写给他的。

06.
故事的最后,
廖俊涛结了婚,
毛不易也是。
他们的交集也越来越少,
后来成了永不相交的平行线。
但毛不易还是会记得,
有那么几年,
他曾那样地喜欢过一个人。
虽然他们两人没有过爱情,
但廖俊涛的温柔眉眼还是成了毛不易青春里最温暖的那段记忆。

07.
时间拨回那年春节,
廖俊涛在蒙满水汽的窗上悄悄写下“毛不易我喜欢你”又匆匆擦去。
廖俊涛从比赛时开始写的日记第一页写着“其实我很想告诉那个叫毛不易的男孩子‘我喜欢你’,可是才刚见面,你说我怎么忍得住”。
廖俊涛每次所谓的“谈恋爱”都只是激将法。
其实廖俊涛看得懂毛不易分享的每一首歌的歌词的意思,他觉得毛不易就是分享给他看的,可是他不敢信。
那句“I LOVE YOU”也真的是写给他看的,真的。

08.
所以说我们还是幼稚了。
以为一眼就能万年。
以为喜欢就是永远。
还好有“差一点”这个词汇,让我们明白世界上没有真正的童话。
这世界上总有各种的遗憾故事上演。
你差一点就不会永远只留在我的回忆里,
我差一点也不会成为你生命里的渺小过客。
但没事,让我们在下个未来重逢,在那里,你喜欢我,而我也刚好喜欢你。

09.
所以,
你好,再见。



————————

说好的考试考完了就更结果还是拖到了今天。

一些零碎的故事。
我怎么那么喜欢写错过▽・x・▽
不到两千字的短篇。

就,其实你们懂余秋的出现吗?
余秋她算是一个例子,
我把她的故事放到第四节是因为时间线上那时毛不易廖俊涛还没有错过,
也是不经意间起到一个提醒毛不易的作用。
还有一个就是点题,
后面我有一句,
“这世界上总有各种的遗憾故事上演。”
余秋和那个同学的故事是其中一个。

我大概还会再写一个错过的故事吧。

这里秋怡。
承蒙关照。

评论(13)
热度(65)

© 薛秋怡. | Powered by LOFTER